一般而言,新手初買相機時,常會附帶買所謂的KIT鏡,就是包含在盒裝中,焦段大約在18-55mm左右的變焦鏡頭。

18-55mm的焦段,廣角是18mm,適合拍團體照、拍大景,而55mm是常用的標準焦段,也適合拍拍特寫,在18-55mm中間變焦,雖然陽春,大抵已初步符合平常會拍攝的題材。

常使用變焦鏡頭,對於新手最容易產生的問題有二:

1.一直在變焦,對於使用哪個焦段,站在哪個距離會涵蓋多大的視野?反而沒有概念。
2.因為可以變焦,會忽略了移動自己的腳步,去觀察從不同的方向、位置拍攝,得到不同的感覺。

因此,若新手在剛開始拍攝的半年間,都沒有接觸到「定焦鏡」,我個人會認為那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入門的定焦鏡,在各廠都是便宜、輕巧的選擇。價格常在3千多至一萬多不等。

而且光圈大,常可以達到F1.8, F2, F1.4 ,拍攝人像、靜物...,只要開大光圈、靠近被攝體,很容易營造淺景深(就是背景模糊、主體清楚)的感覺,稍微縮光圈至 F2.8 之後,又常可以得到比變焦鏡還要銳利的影像。

此外,定焦鏡的大光圈優勢,只要是在50mm以下,如30mm, 35mm, 50mm...等,都適合在室內運用,得到較高的快門,拍人像不易模糊。例如,在室內拍攝小朋友,定焦鏡的大光圈優勢就會展現無疑。

定焦鏡也常讓新手很困擾,因為要改變拍攝範圍,甚或取捨畫面元素時,人就要跑來跑去,不像變焦鏡,在原處轉動鏡頭的變焦環即可。

但也就在這跑來跑去之間,將我們的「焦段感覺」訓練出來了。

用個半年,站在哪個位置,會涵蓋多少拍攝範圍?甚至不用眼睛對著觀景窗,伸手一盲拍可以涵蓋拍攝到哪個部份,就很清楚明白了。

我個人認為,這便是攝影的基本功!

同樣是半年的拍攝經驗,一直在拍變焦鏡的,跟一直在拍定焦鏡的,因為得到不同的訓練,對於場景的觀察、鏡頭的運用,敏銳度就會很不同!

當然,這並不是叫你一定不要使用變焦鏡,而是強調攝影的初期,要將定焦鏡的拍攝訓練考量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