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片負沖,或稱「正沖負」,或稱 E to C,顧名思義就是「拍攝正片,但拿去給負片的藥水沖洗」的錯誤行為(誤),因為色調的特別,影像調性的不同,也被發展為各種不同的影像濾鏡,包含PS的、NX的...影像濾鏡。

再說明一下,正片就是所謂的幻燈片,負片就是傳統的一般底片。
傳統攝影,正片需要使用E6藥水沖洗,而負片需要使用C41藥水沖洗。這樣,E To C的涵意應該就清楚了!

我們可以想像,故事的開始,應該是有個累昏了的攝影師,將正片放到C41藥水中沖洗,從此開啟了E To C驚喜的一頁。

過去,台灣的寫真人像攝影師、婚紗攝影師,有段時間,都非常喜歡這種E to C所呈現的調調,尤其是在微光環境下(如廢墟)所拍出來、洗出來的影像結果,那真是美呆了。

支援PS/NX的CEP 3.0 (Nik Software Color Efex Pro 3.0),有個濾鏡叫做Cross Processing,中文或可以翻成「交互沖印處理」,其實做的事情便是「正片負沖」還有「負片正沖」。

註:正片負沖在傳統上,也是叫做X-Process。

我們先來看看處理的結果(適於於各廠相機的 JPEG、TIFF,以及 Nikon 的 NEF)。後續再來討論步驟-

▼ 這是原始的影像

▼ 套用Color Efex Pro 3.0的Cross Processing ( E6 to C41) 的結果

▼ 在 E6 to C41 中還可以選擇其它的樣式 ( 觀念上即是不同的底片 )

▼ 再來看另一組原始的影像

▼ 套用Color Efex Pro 3.0的Cross Processing ( E6 to C41) 的結果

這樣,跟原始的影像相比,是不是顯得更有韻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