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連續假期, 除了外出拍照外, 家人朋友同樂外, 相信很多同好會將防潮箱中的寶貝相機及鏡頭, 一一翻出來把玩品味。 趁著閒暇, 我們不妨將相機、鏡頭清潔及保養一番吧!平日的磨槍保養, 將會有助於上陣拍照時的無慮及揮灑。

「如何保養相機」?不管新手還是老兵, 其實都是平常都應該確實執行的「勤務」!

本篇, 我們將從基本的觀念及做法談起。

相機的保養是不需要上機油或打臘的, 只要準備好類似 3M 光學魔布 (但不是準備用來擦鏡頭 )、細纖維布、橡皮擦、毛刷 ( 要特別挑過的柔軟細毛, 不是擦油漆的那種 )、棉花棒、拭鏡筆... 等, 即可以進行 ( 有時還需要少許的清水  )。

保養的環境, 最好在安靜的室內, 乾淨無塵的書房尤佳, 旁邊不要有人焚香禱告、辛勤掃地, 太多空氣中的塵埃, 對相機不太好。

也儘量避免在小朋友喧鬧、家人吃大餐宴會的場合, 天外若飛來不明的油膩食物、怪物( 如雞腿、橡皮圈... ), 相機就要倒楣了!

待萬事俱備, 將相機放在一塊清潔、柔軟的布上面, 就可以開始了。

先看到閃燈熱靴的部份 ( 如果你的沒有熱靴 , 還是看一下, 這個很重要! )

熱靴是最容易為人最忽略的, 話說我有個才情並茂、不拘小節、拍照也很厲害的同事, 怪的是, 他的相機常會無法觸發外部閃光燈。

這便是相機上熱靴的金屬接點氧化了。任督二脈不通,閃燈自然不亮。就是神燈接上也無法發揮!

平常,我們就要觀察、保養熱靴的金屬接點, 千萬不要用砂布或銅油!只要跟家中的小朋友借來一只橡皮擦, 就可以對接點進行擦拭了。
( 下圖是 Canon 的接點 )


若是可能的話, 我會建議平常要讓熱靴載個帽子, 如下圖, 這個叫做「熱靴蓋」, 雖無法保暖, 但可以保熱靴平安, 較不受水氣的侵擾。



下圖則是 Nikon 相機的接點, Nikon 用戶要注意了, Nikon 接點更容易氧化, 要特別注意接點的問題, 如果外部閃燈不閃, 不用疑神疑鬼, 猜測是相機或閃燈故障了, 有八成的機會是接點氧化了!!



相機接環

相機接環也是另一個最容易沾染油污, 累積污垢的地方, 若是在家中換鏡頭時, 或是收相機的時候, 記得使用乾淨的棉花棒, 在金屬接環上擦拭一下, 這個時候, 你就會瞭解這個部份, 究竟累積了多少歲月的風霜!

棉花棒儘量挑選不要棉絮的, 如果有, 注意不要讓棉絮掉入機身中!




電子接點也順便擦一下, 有的時候, 鏡頭接上有 Err 訊息時, 可能是接點髒了!



關於噴氣

如果發現機艙有灰塵或是棉絮, 最好還是用棉花棉小心地將它帶出!

是可以考慮用噴氣罐, 對反光鏡噴氣,  將灰塵帶出, 但不可以對 CCD / CMOS 直接噴氣 ( 除非你是老手, 清潔 CCD/ CMOS 要另文解釋了 )!



也不要習慣性地使用氣球, 對機艙噴氣, 下圖是錯誤的示範哦!
這種習慣性的動作會害機艙吃到不該吃的小東西, 氣球, 尤其是老氣球, 內部可能膠化, 會有很多不可預期的神奇小物。
對於相機,  這比在路上被鴿子降落到白色不明物體還要糟糕!



關於鏡頭的接用

鏡頭要接上相機時, 記得要觀察鏡面是否有灰塵, 如果有, 用空氣罐將鏡面的灰塵帶走。
很多時候, 相機的入塵, 是來自鏡頭的恩賜哦



同樣, 不要習慣性地拿著光學擦拭布, 抹一抹鏡面, 你可能會傷了鏡面 ( 關於鏡頭擦拭, 我們另文說明 )!




最多灰塵的地方, 常常是在鏡頭蓋邊緣以及機身蓋邊緣, 觀察一下, 用棉花棒擦一下吧。
如果你常常入塵, 不妨先檢查一下鏡頭後蓋及機身蓋!



用空氣罐噴也可以。只是太浪費了, 這個空氣是要 $$ 的。



一些容易藏灰塵的地方

接下來, 毛刷上場了, 記憶卡艙是一個容易藏灰塵的地方!



還有接目膠套也是, 把它拔出來看一下!



內部的閃光燈也是一個很容易藏灰塵的地方哦!



還有連接孔的膠罩下面也是。




電池艙也不要放過!你會有意外的收穫!



特別注意

如果你是 Nikon 的用戶, 要特別注意 Nikon 的接環較高, 接環邊緣會容易氧化, 記得平常要擦一下, 下圖這台相機都要長青苔了( 氧化 )!




還有, Nikon 用戶要記得看看熱靴的外緣, 也是很容易氧化的地方, 下圖這台相機也無法倖免!



還有, 有相機帶子卸下, 看看耳朵的地方, 這是最容易積水氣, 並生銹氧化的地方!



結語

經過一番努力之後, 相信你會對你的愛機狀況更加的瞭解, 假期也過得更充實了!平常愛惜機器, 勤做保養, 上場拍照時, 必然洋洋灑灑, 一路順暢, 祝各位假期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